實在哀慟,2007年錯過後竟永遠沒機會見到大師現場舞姿......

德現代舞大師碧娜鮑許 謝幕
曾兩度率團來台演出的德國現代舞大師碧娜鮑許6月30日因癌症在德國醫院病逝。
法新社

曾兩度率團來台演出的德國現代舞大師碧娜鮑許(Pina Bausch 1940-2009)6月30日因癌症在德國醫院病逝,享年68歲。

烏帕塔舞蹈劇場發表聲明指出,碧娜鮑許在五天前被診斷出罹患癌症,6月21日還在烏帕塔舞蹈劇場和舞團同台演出。

碧娜鮑許曾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表演,以誇張的表達形式與舞台佈景著稱,1962年返回德國。她的舞作經常探索愛情、生命、掙扎、恐懼等議題,她曾說自己人生常是提問題比給答案多,不要問她「為什麼」,她要說的話都在舞作中,她相信觀眾也可以了解她要說什麼。

1997年,碧娜鮑許首度率領烏帕塔舞蹈劇場來台演出「康乃馨」,2000年舞團再度來台,碧娜鮑許並未隨行,原本2003年舞團還要三度來台,遇上 SARS臨時取消,2007年是她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來台。兩廳院當時為了表達對大師禮遇,特地為菸癮嚴重的碧娜鮑許放寬「禁止吸菸」禁令。

碧娜鮑許原定本月稍後到莫斯科參加契訶夫劇場節,演出科特懷爾與布萊希特的「七宗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sias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