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_Hrabal__cb_A5.jpg 

歌曲動不動聽,第一段旋律就可以聽得出來。小說精不精采,從起頭就可以知曉。
赫拉巴爾《過於喧囂的孤獨》在一開始寫道:「三十五年了,我置身在廢紙堆中,這是我的love story。」一塊包覆著德佛札克蒼白巨大的融冰,在現實不可抗力下徐緩崩解,裸露出世界的殘酷與現實。

漢嘉,這本書的主角,是位廢紙打包工人,由眾人"捨棄"的書籍裡無意間獲得筆依班人還要更多的學識。無奈只重視表象的社會,依舊冷漠對待身為下層階級的漢嘉。這名老工人以柔軟玉脂的身段在塵封污穢的地下室,以清晨佝行的蛞蝓之姿,用書籍跟名畫來妝點他每一個包;期間滲出之靈氣,早已覆沒了廢紙的腐臭。


從小我們學習處事的準則以及該做跟不該做的事;但真正邁進社會體系之間,信念卻在瞬間崩解,蕩然無存。老子與耶穌、小吉普賽女孩與希特勒、未讀書的人卻擁有了翅膀。映證了朝向真理就是條頓路孤獨的道路。但當對智慧的渴求已成為氧氣,又如何能拋棄它存活呢?

推薦閱讀此書的配菜:
cocorosie - la maison de mon reve - terrible angels
Antony and the Johnsons - Antony and the Johnsons - Twil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sias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