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224P28T3D2008130F326DT20080429104214.jpg 

很多人都問我這部電影跟《霸王別姬》哪一部比較好看
我的答案是不分軒輊
很多人在陳凱歌拍完《無極》後就對他變的很沒有信心
但看完這部片的觀眾都說扳回了之前的名聲

我覺得是因為《梅蘭芳》跟《霸王別姬》都是屬於比較靠近現代的故事
是一個真實存在過的東西
那個年代是屬於我們曾祖父母那個年代
我們多多少少都有聽過老一輩提及或是能看過一些資料
那個年代是真正能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
感觸自然就多了
因此導演比較能跟這種題材作為連結


{在加上陳凱歌拍這部片時
是帶著紙枷鎖在拍的
為什麼呢?
梅蘭芳家屬 內地觀眾對京劇的要求 還有梅的粉絲 最重要的是
政府管很多 有關孟小冬的 都要經過審核才給拍
所以這部片其實不能跟霸王別姬相比
(這小段為猴子補充)}

(像張藝謀也是
在拍《活著》與《大紅燈籠高高掛》這種近代較為寫實片時
也是會讓觀眾動容
但他開始拍一些《十面埋伏》之類就開始讓人掉線=_= )
---------------------------------------------------------------
這部片的敘事手法有點像《阿瑪迪斯》
同樣是以一個第三者的觀點來講這一個故事
《阿瑪迪斯》裡面有一個對莫札特又愛又妒薩里耶
《梅蘭芳》則有一個為主角癡迷的邱如白
邱這個角色相當於觀眾的眼睛
他引導觀眾的情緒進入這部片裡
一開始抱著存疑的態度“這是哪位阿?”、“我看他到底有多厲害?”
後來鏡頭用第一視點與邱的反應鏡頭交錯
拍攝梅蘭芳驚為天人的演出
(也就暗諭這是邱的眼睛、觀眾的眼睛)
讓觀眾在那一刻了解梅蘭芳的魅力所在
---------------------------------------------------------------
裡面有一個老人叫做十三燕
是類似主角失父兼前輩的角色
他在戲裡是象徵那個過去的、傳統的梨園
我很喜歡他
他擁有了許多中國老師父的那種智慧
只可惜他禁不住時代的洪流而被淹沒了

在十三燕的房間
經過了導演巧妙的佈置
於同一個畫面製造了三個空間
由左而右分別是
照映十三爺的鏡子
面對鏡頭的反應角色
以及門口那個空間

如此可在同樣的時間內
同時詮釋著三位角色對於京戲的角度與觀感
而在不同小段落中由不同的角色輪替
形成一種特殊對談方式

---------------------------------------------------------------

劇中提到了主角生命中的兩個女人
元配以及他的情人
陳紅與張子怡兩人把對梅的感情演的頗為細膩
尤其陳紅在裡面把中國婦人那種壓抑的情感演的十分動人

東方社會舊時代的婚姻一種締結兩個家族的形式
所以大多認為夫妻之間是沒有愛情的
因此在大老婆與情人的故事裡
大家都會覺得楚楚可憐情人都會被元配欺負
因為妻子會得“理(社會所謂之公理)”不饒人

福不一樣
她忍下來了,她沒有大吵大鬧,只是很冷靜的去找了冬皇一次
後來演到中日戰爭才會漸漸了解
梅福夫妻之間的感情不是那樣轟轟烈烈的激情
而是比較清淡
像細水長流
觀眾能夠體會到真的是有愛的

張子怡在一般扮相的時候還ok
可惜她臉曝光率太高了
有點看習慣
加上她怎麼看都是現代人XD
與那個時代有一點差距
而且唱戲的時候也有點感覺聲音跟扮相搭不太起來
有點可惜

有一段是福芳枝去找孟小冬
兩人一左一右分別坐在鏡頭兩邊
我認為象徵了她們兩同樣處在對立的敵對狀態
但又意含著兩人的地位是相等的
與情敵談論著自己的情人
她們兩人相互憎恨的同時
卻又彼此了解對方的心情,對情人的愛慕
形成一種微妙的狀態

---------------------------------------------------
我覺得反到梅蘭芳的戲份沒有其他人那麼的搶眼
而是主角身邊人們構成了這個角色的性格
(不過台上的演出真的是很有味道啦)

話說
有時候看東西不能單看一物
反而要觀察他週遭的全體
才能真正了解那個東西是什麼

整部片用了梅蘭方大伯的神秘信件
以及十三燕耳提面命的一句話貫穿整部戲
他們明諭的
就是希望能夠提升戲劇演員在社會的地位

我看到有篇部落格影評認為一部片只有呈述一個目標太單薄
但我想能夠在一部作品裡面把要講的講完整
就不失稱之為好作品了
記得以前李國修先生有講過他父親常在他面前講過一句話
(完整的句子記不太清楚了,但大意如下: )
“一個人一生能夠做好一件事,就算是圓滿了”
我想本片就是存在這樣的道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sias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